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2007年5月12日

練習曲 Etude Bike


「很多事情現在不做,一被子都不會做了...。」這是練習曲這部片觸動我最深的一句話。

我可能很難像片中的主角一樣,一個背包、一把吉他、一輛單車,翹個課就邁向環島的行程。因為這樣的決定,對於我來說,好像太瘋狂。我要帶多少錢才夠? 到了XX之後,我應該要住哪呢? 爸媽會不會擔心我? 公路上砂石車這麼多,騎單車會不會很危險? 我會產生很多的疑問句,絆住我前進的腳步。我就是這樣一個城市中長大的小孩,被教育要有周詳的計畫,再採取行動。所以一直以來,或許是我這樣深謀遠慮、未雨綢繆的習慣,我也沒有遇到什麼大風大浪,一切都還算順遂,但是我好像越來越不會做夢,舒適圈也不知不覺的越來越小,就像我很難想像劇中的主角,可以當天黑了,就在公路邊以天地為被,搭了帳篷就睡。



但,這些真的都只是年輕的權利嗎? 長大之後,真的就不能做些瘋狂的事情了嗎? 等到我四五十歲事業有成,來個每天都住高級飯店的環島,這樣真的就遜掉了嗎? 環島到底是為了什麼? 作瘋狂的事情到底又是為了什麼? 我一時也迷糊了...。其實我也是很嚮往旅行的啊,走走看看,增廣見識,一定會有很多的感觸和體認。我只是一直把這樣的嚮往在心中隱藏的很好,希望自己有一天條件允許了,再來走遍世界各地,這樣,就真的遜掉了嗎? 或許吧,我身體裡沒有太多瘋狂的元素,但是旅行只是為了實現瘋狂嗎? 思緒很複雜,東寫西寫的,各位看官就隨意看看吧~


練習曲的導演,根據自己對於台灣人的觀察,將這些觀察用十二個故事表現出來,以環島的年輕人,把這些故事串在一起,希望透過這些深刻的小故事,讓我們連結到自身的經歷和感動。雖然這些故事和我的故事好像沒有太多的連結,但是我著實驚豔於電影中的台灣美景,以及片中傳達出來濃濃的人情味和鄉土味。一個多小時走過全台灣,就看練習曲。



太平洋的風,住在台北我好像不常吹過,但是它吹過的台灣,是我長大的地方,有我濃厚的情感。我愛這個地方的美,我愛這個地方的人,還有人情味。我的身邊,也有好多屬於自己的小故事,等待我去發掘和聆聽。

有空,環個島吧。

1 意見 :

Elissa 提到...

就是這樣的你
才顯得可愛^^
擁有矛盾與拉扯
了解現實與夢想
相信有一天
你會擁有屬於自己的瘋狂